近親轉讓物業為避辣稅新招

2017-09-29

政府堵塞一約多伙的辣招漏洞,但市場仍流傳其他避稅方法,包括透過轉讓物業予近親,自製首置客身份再買樓,可節省相當於樓價6.5%至10%辣稅,議員認同該漏洞值得關注。


政府將住宅雙倍印花稅大幅調升至15%後,投資者為避開辣招做法層出不窮,繼政府本月初收緊「一約多伙」避稅方式後,市場再流傳藉近親轉讓避稅新招。


近親轉讓 視作資產處理

由於近親之間的轉讓過往一般視作資產處理,而不屬於交易,根據目前辣招豁免的安排,均豁免額外印花稅、以至15%住宅印花稅。


由此衍生出投資者可以藉着將單位轉讓予近親,以自製首置客身份入市的避稅新招。例如,本身僅持有一個住宅單位的投資者,若果想再買樓投資,則須徵收15%印花稅,以500萬元樓價計算,則相當於75萬元。

不過,若果該投資者先將單位轉讓予配偶,或者父母等近親,即使後者本身持有單位作為自用或投資,仍然豁免15%辣招稅,以原本單位市值500萬元計算,印花稅僅3%或15萬元;在單位轉讓後,該投資者就能獲得「首置客」的身份再入市,以標準印花稅率購入新樓,先後兩次交易繳稅僅30萬元,較原本直接入市所需要交的稅款省卻60%或45萬元。


若採用上述方法,最極端的情況可以是,該投資者可不斷重複操作,不斷將新購入單位轉讓予近親,而自己亦不斷獲得首置客身份避稅。


據悉,市場上已有個別投資者嘗試將單位轉讓給配偶,以騰出首置客身份買樓,但情況還未至於出現大規模及重複使用的階段。而有關做法亦有不同限制,包括投資者本身不能夠持有太多單位,亦要有足夠財力及銀行按揭限制等。


涂謹申:做法原則上可行

參與辣招稅審議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同,上述做法原則上可行,或成為辣招的新漏洞,相信過往無人採用是因為當時辣稅稅率不及現時高,以現時高達15%稅率很多人都願意用很複雜方式去避稅,認為政府應堵塞漏洞,加入限制近親不能夠在短時間內多次轉讓。而另一位議員謝偉俊則稱,會了解及跟進,會否構成漏洞。


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指,收緊「一約多伙」後僅兩個星期,需要觀察辣招成效,但強調未來3至4年一手供應將維持在9.4萬至9.5萬伙高水平,而美國的加息周期展開,香港樓市會有所調整。


來源:香港經濟日報

http://ps.hket.com/article/1793093/近親轉讓物業為避辣稅新招%20議員關注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