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花稅修訂10月續審 換樓1年退稅期 多黨支持

2017-09-29

【明報專訊】本年度立法會最後一次大會昨審議已落實「加辣」的印花稅修訂草案,民主黨及民建聯分別提出修訂,認為應放寬樓換樓退稅期至9月到一年,惟政府表明反對,擔心會對市場發放「減辣」錯誤信息。不過由於審議時間有限,昨僅二讀通過,要到10月復會才能繼續審議修正案。


政府去年11月推出俗稱「加辣」的樓市調控措施,除非是首次置業,住宅物業交易從價印花稅劃一提高至15% ,如果是在半年內樓換樓,市民可申請退回「加辣」的稅款。有關修訂條例草案昨在立法會暑假前最後一個大會審議,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早已到立法會,親自游說不同議員。民主派原本提出將爭議較小的附屬法例先審議,將需長時間審議的印花稅押後討論,但最終遭拒。有關草案直至晚上7點才二讀表決,以51票支持、5票反對獲通過。


雖然草案獲高票支持,不過建制、泛民議員辯論時均斥政府辣招失敗,樓市現實上愈升愈高,無助遏抑樓價。地產及建造界石禮謙直言,前特首梁振英推措施沒有深思熟慮,粗暴干預市場,揶揄樓價在他任內上升52%是其「貢獻及成就」。


政府反對 怕錯誤信息


對於民主黨涂謹申和民建聯周浩鼎分別提出修正案,建議將換樓客的印花稅退稅豁免期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或一年,陳帆態度強硬,認為毋須延長。他說,理解議員希望方便換樓客,讓缺乏現金流的小家庭較易換樓,但擔心有關措施,一方面會削弱印花稅在減少投資需求方面成效,另一方面亦可能被市場趁機炒作,作為政府「減辣」信號,反令樓市更熾熱。他又指數據顯示九成三換樓客在3個月內成功換樓,認為議員修訂會產生誤會,與法案原意有出入。


民主黨支持民建聯修正案


涂謹申修正案中,提出業主有需要時才申請延長換樓時限,周浩鼎則提出劃一延長時限,毋須每次申請。民建聯指涂謹申的修正案倉卒、未夠完善,因此會投棄權票,但會支持黨友修正案。民主黨則表示,原則上會支持周浩鼎修正案,這令周浩鼎議案獲多黨派支持,有較大機會通過。陳帆昨指不會猜測屆時投票結果,會繼續與議員保持溝通。


來源:明報

https://news.mingpao.com/pns/dailynews/web_tc/article/20170714/s00002/1499971339382